close

原創: 融玉  墨上塵事     一個人的質量其實是與梅香相似,是無形的,是一種氣息,我們如果光是賞花的外形,就很難知道梅花有極淡的清香;我們如果不能細心的體貼,也難以品味到一個人隱在外表內部人格的香氣。   ——林清玄 《心美,一切皆美》 耳邊是羽泉悅耳的歌聲《奔跑》,“隨風奔跑自由是方向,追逐雷和閃電的力量。把浩瀚的海洋裝進我胸膛,即使再小的帆也能遠航……”   那一天偶然聽到這首歌,就莫名地喜歡了。不知道是因為歌才喜歡奔跑,還是因為喜歡奔跑才喜歡這首歌。   這一陣我愛上了奔跑。愛上奔跑時的放空與釋然,愛上奔跑時的自由自在。   頭上束馬尾,足穿運動鞋,我按著自己的節奏奔跑。聽著耳邊呼嘯而過的風,心里就有一種暢快的感覺。最初奔跑時只覺得足下沉重,心臟也沉重。堅持幾天后就有了輕快的感覺。頭發飄揚,衣袂飄飄,我敞開我的身心,擁抱大自然的靈光。那天跑著的時候,突然就有靈光閃現:“如果空氣靜止不動,你想要一縷風,那么奔跑吧,風會攬你入懷中。”對它的突然造訪,竟比喜歡奔跑更甚。   去看花草時,我也要跑著去。跑著的時候,我也要掃視路邊的花草。那是我更愛花草?   自然里的花草總是簡單的,它們在它的一隅,安靜淡然地生長,不與誰爭奇斗艷,只安靜地做最好自己。   一直喜歡親近自然里的花草,或許就是因為它們的簡單?喜歡嗅他們的馨香,喜歡看他們的素雅,更喜歡他們不管不顧的自由盛放。一樣的風景里常常會有不一樣的美麗,有時是因為看風景的心情,有時是因為看風景的天氣。慢下來,靜下來,深呼吸……從安靜到澄澈,看那抹綠也更綠……   當那株薔薇開放的時候,粉色的花朵綴滿枝葉間。它如一個個嬌美的女子,綻放著最美的容顏。它散發的馨甜味道溢滿空氣。我猶如那追花的蝶,流連在花樹邊,跟著它嫣然巧笑,看著它漸漸凋零。風雨起時,漸漸干枯的花瓣跟著濕潤的風雨飄落枝頭。站于花樹下的我也生出了黛玉般的憐惜。我撿拾起尚好的花瓣夾于書頁中,將那一縷真情的魂魄存留在更久遠的時光;我再把其他的花瓣埋入泥土,我知道那才是它們最好的去處。   喜歡在書里徜徉,更喜歡坐在花樹下遨游書海。此時,我看見書里也長出了枝蔓、綠葉、鮮花、女子……我既成了書中人,也是那看書人。這份詩意已然驚艷了時光,也會在時光里歷久彌香。   在這份親近里我驚奇的發現,朝開暮合的花不只是含羞草,還有三葉草、睡蓮、夕顏。三葉草不知何時來到我家的,清晰認出它時,已長得郁郁蔥蔥。來到即是緣,在日常的養護中我亦等同相待。我在心里期待著那紫色的小花早日開放。日子輕輕淺淺地前行著,那一日,在燦爛的陽光下,紫色的小花熱烈地綻放著。五片紫色的花瓣由深淺不同的紫色組成,花托是綠色的,花蕊由淺綠轉至鵝黃。無數的紫色小花點綴在深綠里,像散落于地的星星,又如綠海里的紫水晶,總是讓我沉醉。晚上,我又去看它,只是它的花瓣合部合攏,斂首低頭,全然沒有綻放過的模樣,我一呆,方知它也是白天開放,夜晚閉攏。而夕顏和睡蓮的這個秘密也是晚上特意去看時發現的。   “一月復一月,此月又過五。兩輪日月何奔忙,百年彈指如虛度。”這個五月,我在釋唯一的詩里感嘆。我這才愛上奔跑,而時間何曾停止過奔跑。除夕的爆竹似乎并未遠去多久,六月的風卻已在奔來的路上。   和日子一起奔跑吧,攜帶著陽光雨露,再帶上鳥語和花香,這樣的路途才更美好。       融玉,重慶女子。“墨安閑語”文學微刊編輯。 +10我喜歡

萬千風雨里長成硬身板,百重逆境下練就鐵石心腸,幾十年堅如磐石安之如泰山,吾即生當如斯,又何畏苦?何謂之苦?   江河之水,尚且九屈十八彎,然涓滴匯成流,復而滔滔,奔騰不絕。   枯黃衰敗之野草,但凡春來時,即能綠意昂揚欲沖破云天,將那濃烈的生命之色,染透這大地,不華麗,無異香,無人欣賞,又何妨?有一種倔強,就是如此瘋狂。   生而為人,何謂之“人”?忍!韌!仁!   既然進了“人”這一異樣莊嚴隆重之行列,自當咬牙向前,始終如一堅挺!   青山不改,綠水長流。這山與水,都是見證,見證不屈,見證不甘,見證不懼,見證這平凡皮囊之下的不平凡...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這世界,既來之,則安之,不論何種境地,堅持活著。“活著”本身就是一種意義。   而努力活著,更好地活著,意義非凡,是生命唯一不變的一種信念,是來自靈魂深處的信念!   人生一世不容易,當立死志,拼活路,傲然于天地!   人生不得力,   何以平青云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莫嘆窯池苦,   修行在各人。   大音希聲,大象無形。   我的所有感覺都來自我真切的感知   我負我的軛,按照我的樣式   低頭彎腰,溫順又倔強   一路向前   可以嘆息,絕不退縮!   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。   心之何如,有似萬丈迷津,遙亙千里,其中并無舟子可以渡人,除了自渡,其他人愛莫能助。   《論語》謂之: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。   凡塵似劫,九九八十一難。   走最遙遠的路,取最真的經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南春蓮       立夏叔因一場車禍,收獲了一筆意外之財。那天他帶著老狗阿黃去四道溝串門,橫穿馬路時,被突然轉彎過來的一輛轎車撞倒,滾出好幾米遠。車上下來一位五十來歲的中年人,見立夏叔血流滿面,急忙讓人送去醫院。立夏叔說什么也不肯上車:“沒事沒事,就是一點皮外傷,休息幾天就好了,你們走吧走吧。”       車上又下來一位西裝革履年紀稍輕的同志,勸立夏叔說:“老鄉,還是去醫院吧。”       年長的中年人蹲下身子在立夏叔的胳膊腿上到處捏了一遍,一邊捏一邊問:“那兒疼不疼?這兒疼不疼?”       立夏叔擺擺手,搖搖頭。那人在西裝男耳邊嘀咕一陣,對立夏叔說:“我們還有點事情要去急辦,你如果真的沒事,這里有2000塊錢,先去醫院檢查一下,有事電話聯系我們。”說完,在公文包里拿出一個小本本,寫下一串數字,撕下那頁紙,連同一沓錢一起交到立夏叔手里,一行人開車走了。臨走時西裝男還從車窗里伸出手與立夏叔再見,一邊喊:“記得去醫院哦!”       好在立夏叔沒有傷筋動骨,拿了錢,一瘸一拐地自行回到村子。       立夏叔住的村子叫三道溝。馬路對面的村子叫四道溝。不到一天的時間,兩個村的人都知道立夏叔得了意外之財。有人打趣:“立夏叔,你朝地下一躺,就收獲2000塊,抵得上我們辛苦幾個月。”“咋不找他們多要些?是他撞你,又不是你撞他。”“立夏叔,是你的頭硬,還是他的車硬?”       立夏叔憨憨地一笑:“這種事千載難逢,只可偶遇,不可強求。假如不是我機靈,撞個粉身碎骨,賠給我十萬八萬的,沒福消受,那可虧老本啦!”       大家都附和:“是哦是哦,立夏叔不光聰明禿頂,還銅頭鐵臂。”       立夏叔也不生氣,摸著禿頂的腦袋憨笑。       説者無心,聽者有意。三道溝的二茍覺得機會來了。二茍年輕時好吃懶做,人稱“討人嫌”。如今快過不惑之年了,還沒討上老婆。他曾幻想一夜暴富,然后蓋新房、娶媳婦,抬頭挺胸過日子。不像現在,每個月去村里領點補助,還要遭人白眼。二茍心想:不就是朝地下一躺,有誰還敢真的碾過去?要流血?這好辦,有雞血噢!二茍越想越興奮,覺得每躺一次按2000塊錢算下來,一年就可以達到富裕的目標了。       二茍一大早將家里唯一的下蛋的母雞宰了,拿雞血涂了一身一臉。二茍蹲在馬路邊的莊稼地里,等待車輛經過。這條鄉村公路,來往車輛并不多。半個小時后,終于聽到有車喇叭的聲音響起,二茍迅速躺到馬路中間。來的是一輛貨車,車上裝滿了水泥預制板。貨車“哼哧、哼哧”地一個急轉彎,司機發現地上橫躺著個人,手忙腳亂緊急剎車,刺耳的剎車聲把二茍嚇了一跳。       二茍蹦起身,指著司機:“你瞎呀!勒大個人也看不見?嚇老子一跳!”他完全忘記了自己是干什么來的,只是覺得司機不該在他跟前剎車,而且把聲音弄得這么大。司機卻被二茍滿臉的鮮血驚呆了,指著他的臉,戰戰兢兢地問:“你,你……沒事吧?”       二茍看那司機驚慌的樣子,莫名其妙,伸手抹了一把臉,滿手鮮血。突然想起自己是來“碰瓷”的,順勢朝地下一躺,大聲呻吟。       司機手足無措,在原地不斷轉圈。       二茍撐起身子,說:“我快要死了,我快要死了!你想逃跑,我就是死了也不會放過你!”說罷,又大聲哼唧起來。       司機急得直跺腳,說:“我送你去醫院吧。”       二茍想起了立夏叔,心想:去醫院?我才沒這么傻愣吶。我躺在病床上,還哪里去找你呀!二茍學著立夏叔,說:“沒事沒事,我也就是一點皮外傷,休息幾天就好了,你走吧你走吧。”二茍猜想,下一步司機就會給他一張寫有電話號碼的紙條以及2000塊錢了。       誰知司機一聽,覺得自己遇到好人了,將二茍扶到路邊坐下,跳上車,一踩油門,一溜煙開走了,車子屁股噴出一陣黑煙。       二茍急忙跳起來,追著喊著:“你還沒有給錢哪!你還沒有給錢哪!” +10我喜歡

作者:陳希瑞   傍晚,快要收工了,隊長狗蛋在人群里尋見小六,就對他說,小六,你今晚跟我一起望坡。小六答應了,狗蛋又加上一句,就不要叫你那相好的跟著去了。秋兒順手抓起一把土,揚在狗蛋的臉上,眾人嘻嘻哈哈笑起來。 那時候,望坡,就是看護秋莊稼,防止被人偷盜,也叫護秋。白天還好說,到了夜里,就有人不老實,苞米、棉花、大豆、花生和地瓜,樣樣都要看護。隊里在地頭,搭了草棚,走累了,可以休息。 小六跟秋兒偷偷相好,這已經是半公開的秘密。比如,小六推車子,秋兒就愛給他拉車子,一個推,一個拉,配合的那叫默契。比如,小六有了鞋墊子,那準是秋兒給他做的,上面還繡了些花兒草兒,有的還有兩只戲水的小鳥(鴛鴦)。比如,割豆子,秋兒就愛靠著小六,落下了,不用秋兒招呼,小六就會主動幫她割一會兒……日久天長,大家知道了,他倆的關系不一般哩!只不過,人家還沒有挑明,沒有挑明,就不能亂說。 晚上,月光很好。吃過飯,狗蛋跟小六就到了坡里,四處溜達著。路邊的楊樹林,已經落下了厚厚一層葉子,高高的苞米,像黑壓壓的樹林,開成一團一團的棉花,在月光下顯出不甚清晰的輪廓,卻是那么醉人。 這時,樹葉子里忽然傳出一陣唰啦唰啦聲響,聽上去,就好像有人輕手輕腳的腳步聲。狗蛋側耳一聽,二話沒說,揮著手里的鐵叉一撥拉,就弄出一只大刺猬。這回有口福啦!狗蛋把刺猬挑在鐵叉上,來到一個路口,指揮小六從地里抱出幾捆苞米秸子,點著了,將刺猬挑在鐵叉上,放在火上燒起來。 起初,小六還有些害怕,見狗蛋如此干練,也就不怕了。看著刺猬在火里掙扎一會兒,就慢慢不動了。隨著一捆捆苞米秸子燒完了,刺猬也熟透了,一股誘人的香味兒,漸漸散發了出來。 狗蛋撕下一條刺猬腿,遞給小六,小六不敢吃。狗蛋罵一聲“小膽子貨,沒毒,藥不死你!”小六只好接過來,小心地嘗了嘗,還挺好吃,就慢慢吃了。狗蛋卻吃的快,吸溜吸溜吃著,并不耽誤啦呱。 狗蛋去年才娶媳婦,自然心里記掛著媳婦,說出嘴的,卻落在小六身上。他吐出一塊骨頭,問小六,聽說,你跟秋兒好上了? 哪里,你別聽人家瞎說,沒影兒的事兒! 喲,你都二十了吧,還害羞什么! 其實,也……也沒什么。 依我看,秋兒那小嫚兒挺好的! 是挺好的。 快告訴我,你小子動手了沒有? 什么呀,連手都沒拉一下呢。 不說實話是吧,恐怕連嘴都親上了? 你快閉上嘴,再瞎說我就要惱了! 小六果真不理狗蛋了,起身走到一邊解手去了。等小六嘩啦嘩啦的聲音停下了,狗蛋這才屈服了,刺猬肉也差不多吃完了,拍拍手說,好好好,你的事兒咱不說啦,要不,就說說我跟你嫂子的事兒吧。 這還差不多,你凈說人家,就不能說說自己。 那好吧,就說我自己。說起來,這小倆口過日子,也不能老是一本正經,有時候鬧個笑話也挺有意思。就說今年割麥子吧,那天,快晌午了,老娘們都要提前先走,回家做飯。你嫂子也要回家做飯,跟我要鑰匙。我用手指指自己褲子布袋,表示鑰匙在那里面。你嫂子信了,就伸手去掏,結果鑰匙沒掏到,你猜掏到了啥?那天我根本就沒穿內褲,我的褲子布袋破了個大洞,你嫂子一把就抓住了我那個家伙,鬧了個大紅臉,氣的她抓了把土塞進我褲襠里,把在場的人笑的,簡直笑死了。 說到這里,連小六也憋不住,撲哧一下子笑了。 這回,該輪到狗蛋解手了。他站起來,扯開褲子,嘩啦嘩啦,一口氣就解決了。狗蛋一邊打著飽嗝,一邊說,你先進草棚歇會兒,我回家喝口水,你嫂子還給我留著門呢。狗蛋的影子在月亮底下一晃,就不見了。 小六剛進了草棚,不一會兒,一個人影兒就跟過來。小六以為是狗蛋又返了回來,就說,你不是要回家喝水嗎,怎么又回來了?那影子壓低聲音說,是我,秋兒。隨著聲音,秋兒就靠上來。小六只覺得一團溫熱的氣息擁裹了他,他覺得像做夢。 我的天,好秋兒,你怎么來了? 從你們點火燒刺猬我就來了,就藏在一邊,聽你們說話。 黑燈瞎火地,你來做什么呀? 還不是想你了…… 你快走,待會兒狗蛋就回來了,叫他看見可不好! 還回來個鬼?你沒聽說,他媳婦給他留著門呢! 這不好。 有啥不好的?你說吧。 …… 說不出了吧?要不,你就說說咱倆的事兒吧。為了咱倆的喜事,俺娘都給俺準備了好幾床新被子,那你呢?你不是說過,要托關系買一輛大金鹿車子,買到了嗎?這可是俺最想要的。 你放心好了,還有手表、縫紉針,都會買到的。俺爹說啦,秋后就給咱結婚,到時候,你就是俺的新娘子啦,嘿嘿。 輕點兒,你的小胡子……扎人…… 沒……沒事兒…… 嘻嘻,沒出息…… +10我喜歡


鐘青馨的購物守則賴瓊春的評價心得92437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張雅雯的優質推薦評比95264
黃培倫的評價心得 楊芸旭的優質好物推薦 夜長,夢多,好多吳秉娥的評價心得 劉仁傑的評價心得26828 路與行 (2) (3)吳秋希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林雅玲的優惠好物96842 思念,是最深的紅塵 (2) (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qxdn7d9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